Vitroman happy couple
首页 产品介绍 草药 顾客推荐 其他
认识前列腺 预防和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
常见的前列腺疾患 有利於预防和治疗前列腺癌的食物
饮食中的纤维

食物中的纤维素能够帮助清除体内的荷尔蒙及脂肪。睾固酮、女性荷尔蒙等性荷尔蒙会在血液、盱脏、小肠等处循环,当这些性荷尔蒙含量减少时,前列腺癌的恶化会明显受到抑制。大量摄取谷类、蔬菜,水果等高纤维食物的中年男人,其血中睾固酮及雌性素浓度皆低於食用典型美式食物(高油、高热量)的中年男人。

大部份的美国及台湾地区民众的纤维素摄取过少,每日平均约10克,远低於建议摄取量。美国国家癌症学会及其他相关政府单位建议,每人每日应摄取纤维25—30克。富含纤维的食物包括谷类、蔬菜、水果等。早餐改吃高纤谷物配低脂牛奶或水果,是增加纤维摄取量的最简单方法之一。

美国人有一种食物叫做cereal,是由多种谷类制成之小颗粒或小片状,富含纤维质,通常混合牛奶一起吃。中国人的糙米粥或糙米饭也有同样效果。其实,吃一碗这一类食物,就可以提供7—15克的纤维。此种谷类早餐再加上五份以上的高纤水果及蔬菜,便能提供每日所需的纤维量。缺乏谷类早餐,您的纤维摄取量将难以达到每日建议量。

抗氧化剂

除了纤维,蔬菜水果中还包含了一类称为微营养素(micro nutrients)的物质,这些微营养素包括各种维生素(即维他命)及矿物质。某些维生素具抗氧化作用,能够预防身体正常细胞受致癌物质之作用而氧化。美国国家癌症学会建议,每日至少摄取五份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,以帮助身体对抗前列腺癌及其他癌症。

什么是氧化作用及抗氧化作用?氧化作用会使细胞老化,甚至突变癌化,因此需加以预防。首先,让我们来观察苹果变色这个常见的氧化现象。切片的苹果暴露於空气中後,颜色会变深,这是因为苹果的果肉,不像其外皮般具有足量的抗氧化成分,苹果的红色外皮能够限制氧气的接触,因而阻碍氧化作用。人体内也有良好的抗氧化保护功能,当它们逐渐退化时,也就是老化或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,例如罹患各种癌症,包括前列腺癌。

维生素C及维生素E

人体内的抗氧化系统可分为水溶性与脂溶性两大类,大家所熟悉的维生素C属於水溶性。人体无法制造维生素c,必须从蔬菜水果中获得,但是大部份的现代人,蔬菜水果摄取量不足,因此无法获得充足的维生素C。现代人若无法每日进食适量之蔬菜水果,则每日应补充维生素C为250至500毫克,前列腺癌病人可能需每日1,000毫克之维生素C。

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抗氧化剂,少量存在於油中,可以防止油腐臭,如果油产生了腐臭味表示已经被氧化了。人体内的细胞膜其实就是由脂质构成,因此也可以受到维生素E及其他脂溶性抗氧化剂的保护。其他知名有益的抗氧化剂,包括乙型胡萝卜素(B-carotene)及其他的类胡萝卜素(carotenoids),如番茄的红色色素--番茄红素(lycopene)。

蔬菜油及含油蔬菜是维生素E的主要天然来源,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及强化免疫作用。目前尚无完整的研究证明,补充维生素E可以降低心脏病或预防前列腺癌,但有一个针对老年病人所做的研究发现,每日补充维生素E 200单位,可以改善免疫反应。

大部份的营养学家认为,每日摄取200至800单位的维生素E就足够了,而且每日也只能补充这么多。另有一个研究显示,补充维生素E并不能降低整体前列腺癌的发生率,但是却能在抽烟或刚戒烟者中,降低罹患致死性前列腺癌的发生率(并非所有的前列腺癌皆会致死)。

细胞受到氧化作用的破坏,与前列腺癌是有关连的。最近的研究发现,男性荷尔蒙对前列腺癌细胞的刺激会增加细胞的氧化破坏作用。过多的脂肪摄取,也会经由氧化机转,促进致癌物诱发前列腺癌的发生。以下将逐一介绍各种水果、蔬菜、植物性营养素(包括大豆蛋白质)的抗氧化特性。

番茄与番茄红素(1yeopene)

最近茄红素(1ycopene)被发现有预防癌症之效果,结果有如当红炸子鸡,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,几乎人手一瓶市售蕃茄汁,希望藉此预防癌症,不让癌症近身。因此我们要多花一些篇幅介绍茄红素。

许多重要的研究显示,蕃茄中的茄红素可以帮助预妨摄护腺癌。饮用番茄汁或是茄红素胶囊是获得茄红素的简单方法。其他含有茄红素的食物,例如蕃茄汁、蕃茄酱、红肉西瓜、芭乐,红肉葡萄柚及含蕃茄烹煮的菜肴,像是蕃茄炒蛋,义大利面酱等。

茄红素是超过650种天然合成的不同的类胡萝卜素(carotenoids)之一,这些不同的类胡萝卜素赋予水果及蔬菜的亮丽的色泽,茄红素造就了蕃茄,西瓜、葡萄柚及番石榴中的红色。类胡萝卜素对我们食物的贡献不只是颜色,它们也存在於在人体的血液及组织中,它们的新陈代谢及重要功能都只是最近才开始被了解。

它们能增进免疫反应、抑制基因突变的生成及减少DNA的损害。体外实验显示茄红素可以清除具有高度活性的单线态氧(一种氧化致癌物) ,清除能力是B-胡萝卜素的2倍,是维生素E的100倍。1997年3月,美国健康基金会在纽约举行的一项国际学术研讨会中,特别针对「蕃茄与蕃茄制品对於预防癌症的功效」加以研讨。世界各地著名的专家学者,热烈讨论关於蕃茄及蕃茄制品中主要的类胡萝卜素,即茄红素,对於人体健康的贡献。许多专家学者带领的研究团队,经由流行病学的调查及体外实验的结果,都肯定茄红素有益健康。

一项经由48,000位民众的参与,经由6年的长期追踪调查,也显示在46种蔬菜水果以及相关制品中,有4种蔬果及制品对於降低前列腺癌的危险性有显著的相关性,这4种制品为:蕃茄酱、蕃茄、披萨及草莓。

其中,蕃茄酱、蕃茄及披萨都含有多量茄红素。此外研究显示, 茄红素不但可以帮助人体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,包括前列腺癌,膀胱癌、乳癌及消化道癌(胃癌、大肠癌、直肠癌)…等,并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。

最近美国数个大学或医学中心的联合研究也发现,经由26位罹患前列腺癌病人的随机分组实验,每日口服30毫克(mg)茄红素,历时三周(实验组),可以使血浆中前列腺特异抗原(PSA)浓度平均下降18%,控制组(未食用茄红素者)则增加14%。此外,控制组有8成病人,其肿瘤已经侵犯手术切缘,但是实验组仅有2成病人,其手术切缘有癌细胞侵犯,显示补充茄红素似乎能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。

茄红素是人体血浆及组织中最主要的类胡萝卜素,但人体并无法制造出茄红素,因此,必须仰赖膳食中来获得。体内茄红素的含量,会因饮食状况的不同,有很大的差异。目前吾人并不清楚,茄红素之每日最佳摄取剂量,或最多不宜超过之剂量。从生物医学之角度来看,也许应根据不同之目的来定摄取剂量。

目前在美国,伊利诺大学正研究,人体可承受之茄红素剂量有多高。一项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支持之研究计画,也正比较不同剂量茄红素,不同剂量异黄酮(食物中具抗氧化作用之成份),及多种维生素对预防前列腺癌之效果。

一般正常人之血清中茄红素含量不到1uM。藉由膳食摄取频率调查,北欧人民一天摄取约0.7—1.1 mg的茄红素,在美国则为3.1—3.7 mg。茄红素在血浆中的浓度,会在摄食後24—48小时达到高峰期,而血浆中的茄红素半衰期为2—3天。

亚洲人体内茄红素占血浆中的类胡萝卜素约10%,但在美国则为40%,可能与他们摄取较多之蕃茄酱或蕃茄制品有关。不论男性或女性,体内茄红素的含量都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降低。

对於茄红素没有特定的摄取建议量,每日一杯150西西的番茄汁(请记住,一定要低盐),就可以使血中茄红素浓度升高。若是一般人,建议摄取量为每日5至15毫克,但对於前列腺癌的高危险群(如PSA较高的人) ,则可能需要更高的摄取量。

其实蕃茄不是茄红素的唯一天然来源,杏仁、蕃石榴、西瓜、木瓜及红肉葡萄柚部有相当量之茄红素。但蕃茄仍是最好的来源。虽然食物中需要少量的脂肪,才能够帮助小肠有效吸收茄红素。但是只要依据本文所建议的均衡饮食,您平日的脂肪摄取量就已经足够帮助茄红素的吸收。

从膳食中摄取的茄红素的生体有效性,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。首先,蕃茄品种的不同,含有的茄红素含量也具有差异性。一般大颗生蕃茄中,茄红素含量以平均值25ug/g湿重来计算,约含有3.5 mg茄红素?但是绝大多数为全反式茄红素(all-trans lycopene),不容易被人体吸收。

在市售之新鲜蕃茄汁饮料中,茄红素可能大部分是属於全反式的结构,不容易被人体吸收。可以肯定的是,经过加热及加工的茄红素,比未加热或加工的茄红素好吸收,经过加工以後会使得结构转变成顺式(cis?lycopene)的结构,而顺式结构的茄红素,此反式结构的茄红素容易被吸收、更具有生体活性。以少量油脂当溶剂的状态,有助於茄红素的吸收,因此饭後喝蕃茄汁或茄红素胶囊,效果比空腹吃要好。

美国癌症协会(American Cancer Society)建议,从摄取茄红素之角度而言,煮过或加工过的蕃茄制品,例如蕃茄酱,此新鲜蕃茄汁要好,但是不能太咸。美国癌症协会甚至建议,可以从健康食品软胶囊(soft-gel capsule)的包装型式,获得足够的茄红素,对於现代人颇为方便。最近已经有国际知名之综合维他命制造商,在2003年之新产品中加入茄红素,可见茄红素愈来愈受重视,只是因为成本的关系,含有的茄红素剂量太低(一般小於1毫克),需要额外补充茄红素。

甘蓝菜与其他十字花科蔬菜

甘蓝菜(又称包心菜、包心白菜或高丽菜)、硬花甘蓝(即绿花椰菜或青花菜、broccoli),白花椰菜、芽甘蓝(即小高丽菜)、卷叶甘蓝(即青生菜,西生菜或结球莴苣)等十字花科蔬菜,含有萝卜子素(sulforaphane)、吲哚(1ndol)、异硫氰酸盐(1sothiocyanate)等物质,这些物质会增强某些细胞酵素的活性,降低致癌物的致癌作用。

美国防癌协会建议,在日常食谱中多增加一些十字花科蔬菜,对防癌有很大的好处。此外,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纤维质很高,是蔬菜纤维质很好的来源之一。以下介绍十字花科蔬菜中,具抗肿瘤作用的植物性营养素。

萝卜子素(Sulforaphane):

存在於多种十字花科蔬菜中,能够刺激细胞,活化某些酵素,使类似烧焦的肉类食物上的致癌物无法作用。以微波烹调取代烧烤可以降低此类致癌物的含量。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,萝卜子素可能是目前发现的天然抗癌物里,效力最强者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员,已栽培出数种富含萝卜子素的硬花甘蓝(绿花椰菜),希望能够有效提高人类饮食中的抗癌物质含量。

吲哚三甲醇(1ndole-3-carbin01):

存在於硬花甘蓝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中,会干扰男性荷尔蒙之代谢,因此使前列腺癌恶化过程受到抑制。吲哚及它的衍生物,对於癌形成的影响,曾被多方面的研究过,例如,当食物内添加吲哚时,与对照组相比,实验组的老鼠,由化学致癌物诱导的膀胱癌之形成会被抑制。使用成对饲养的老鼠来进行重覆试验,结果亦显示膀胱肿瘤的发生率会降低。另有学者在含有化学致癌物的饲料内添加吲哚,则食道癌的形成舍被抑制,老鼠的存活期会延长。

大蒜与其他葱蒜类蔬菜

大蒜,洋葱、青葱(即一般之绿葱)、冬葱(又称大葱)及虾夷葱(细香葱)等葱蒜类蔬菜,含有一些能够预防胃癌及大肠直肠癌的物质。目前尚不知道大蒜是如何抑制人类或动物肿瘤的生长,只知大蒜的水溶性萃取物,称为蒜胺酸(allin)及蒜素(allicin),能够抑制培养皿中的人类肿瘤细胞。

剥洋葱时,洋葱组织会释放出一种「蒜胺酸酶(allinase)」,这种酵素会将胺基酸亚酶转换成次磺酸。次磺酸再重组成SPSO,就是SPSO这个化学物质引起流眼泪的。

现阶段还没有证据显示,这些物质能够阻碍人类或动物体内前列腺癌的生长;大蒜是人类最古老的天然药材之—,经常被处方使用,甚至制成锭剂。

柑橘果胶(Modified citrus pectin):

研究人员发现,用含有1%柑橘果胶的饮水喂食大鼠,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细胞转移至肺脏。柑橘果胶对人类是否也有相同的作用,则有待完整的试验研究。目前市面十已经有取自柑橘果肉的柑橘果胶营养补充品;美国底特律的密西根癌症中心之研究人员发现,经改良的一种柑橘果胶,可防止癌细胞的扩散。果胶是—种复杂的碳水化合物,存在於所有水果和蔬菜的细胞壁中。通常用作果酱和果冻产品的黏合剂。

防止癌细胞向全身的各个部位扩散,是治疗癌症的关键之一。癌细胞扩散的一个重要阶段,就是肿瘤细胞在血流内凝集成团,最後固定在其他组织和器官的微血管裏,然後穿过血管壁,进入组织,开始繁殖,形成转移之病灶,这就是癌细胞扩散。经改良的柑橘果胶,能够防止癌细胞聚集在一起,使癌细胞不能扩散。在试验中,一旦将柑橘果胶注射到癌症患者的血液中後,就会抓住血液中游离的癌细胞,阻上它们形成更大的细胞群,进而阻止癌细胞转移。

葡萄及葡萄酒:

存在於葡萄及红葡萄酒中,有一种抗氧化物质,叫反转醇(Resversatrol)。它能够抑制培养皿中的肿瘤细胞活性。反转醇是葡萄酒中的多酚(polyphenol)的一种,这种抗氧化物,可以消除自由基,预防癌症的发生,也会防止低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氧化,因此可以减少心脏病的发作。

最近几年来,愈来愈多学者同意,适度地品尝红酒或少量其他酒类,对健康有益。事实上法国和意大利,这两个欧洲主要生产葡萄酒国家的人,虽然吃了很多油腻的食物,但却此美国或欧洲北部不常暍葡萄酒的人,较少心脏病的发作。

此外,葡萄的种子含有一种叫作OPC(oligometric proanthocyanidin)的成分,是属於植物中具有抗氧化能力的族群,也是生物类黄酮的一种。它的抗氧化力此维他命C强50倍,比维他命E强20倍。

因为它能阻止坏的胆固醇在动脉血管壁上囤积,有效地降低动脉硬化的程度,让血管保有弹性与健康,而低密度胆固醇(坏的胆固醇,LDL),也相对地下降,进而使血液顺畅流通。它们在动物实验时,可以减少心肌缺氧时造成的损伤,因此有助於预防心血管疾病。

酵母及蕈类:

虽然血中胆固醇多了有害,但是胆固醇是制造细胞膜与固醇类荷尔蒙不可或缺的物质。培养中的癌细胞会因为缺乏胆固醇而死亡?目前最常被处方的降胆固醇药品,例如Mevacor、Zocor等药物的主要成分,也存在於某些酵母菌及蕈类中。

为了避免发生副作用,不建议广泛处方降胆固醇药品给前列腺癌病人,但是来自酵母菌的降胆固醇物质就安全许多。动物实验结果显示,即使投与1,000倍人体建议剂量,也不会产生毒性,但是酵母及蕈类吃多了,会使体内之尿酸含量大增,也应注意。

香料:

香料不仅可以增加食物的美味,还可能帮助人类对抗前列腺癌及许多其他癌症。咖哩及小茴香中的郁金根(turmeric),因为含有姜黄素(curcumln)而呈黄色,姜黄素能够抑制培养中的许多种癌细胞,如肝癌、膀胱癌、口腔癌、子宫颈癌。最近我们的一项研究,发表在国际有关前列腺之学术期刊也显示,姜黄素可以透过许多重要的机制,促进抗癌药物毒杀前列腺癌细胞,达到治疗的目的。印度某些地区的癌病发生率是世界最低的,那里的人们习惯使用多种香料。chili pepper(一种胡椒)中的红椒辣素(capsaicin)也有抗癌作用。

最近台大公卫学院及医学院泌尿科,刚完成的一项前列腺癌危险因子研究,也显示多吃素食类食品(蔬菜、水果、大豆类制品等) ,具有减少前列腺癌发生的作用。这是首次在国人前列腺癌所完成的研究,显示与西方人有类似的保护因子及危险因子。

以上所介绍的是蔬菜水果中的有益成分,应该还行更多的抗癌食物是人们所不知晓的。地球上的可食用植物约有五万至十万种,但是人类只食用了其中的150至200种。米酵母菌、蕈类、十字花科蔬菜及其他非典型食用植物,可以帮助预防癌病,平日应增加摄取量。

硒(Selenium)

根据研究结果,矿物质硒及维生素E有益於前列腺癌病人。有—个研究,让皮肤癌病人每日补充200毫克取自酵母菌的硒,结果皮肤癌并无任何改变,但是每日补充硒的病人,再罹患前列腺癌及乳癌的机率却降低了。

许多食物中就含有硒。最早的时候,硒并不被视为营养素,甚至和铅等重金属一样被视为有害物质。直到1979年,在中国东北,西伯利亚、朝鲜半岛等地区所盛行的地方性疾病克山症(Keshan disease)被证明是硒的不足所造成的病症,硒的重要性才逐渐为世人所知。随後又发现硒的抗氧化功效,可能具有抗癌及防老化之功能,知名度及身价也水涨船高。含硒的营养补充剂及健康食品在市面上大行其道,食品中含硒也成了广告卖点。

硒是动物体内的麸胱甘肽氧化酶(Glutathione peroxidase,一种抗氧化酶)的重要组成份,因此被归类为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营养素。它和维生素E共同作用,可以发挥更大的抗氧化效果。

动物实验中发现,缺硒会造成微血管脆弱,也容易引起肌肉无力,心脏受损,克山症的症状也是如此,且这种情形在发生克山症地区的孕妇及孩童身上最为明显。克山症的谜团解开後,大陆当局开始在克山症盛行地区推广口服补充剂,改善了硒缺乏的营养状况,也使克山症的病例大幅下降,受惠者数以万计,中国大陆也因此成为硒的研究重镇。

克山症之所以成为中国大陆特有的地方病,是因为中国大陆土壤中的硒含量,是全世界最低的,尤其是东北及华北部份的地区。中国大陆幅员广大,交通不便,广大农村食物的来源皆为当地所产,才会造成硒的摄取不足。台湾似乎没有硒缺乏的问题,只是需要本土性研究确认。成年男女硒的适宜摄取量为每日50微克(ug)。这是参考中国大陆的研究数据制定的,不光是台湾,美国对硒的建议摄取量也是参考中国大陆的研究。一般来说,海产类食物的硒含量最丰富,肝肾及肉品也含有一些,植物性食品的含量则视当地土壤硒的含量而定。以均衡饮食的原则摄取营养,硒应该是不缺乏的。

过量的硒仍会造成毒性。甚么叫「过量」?

大陆学者的研究指出,硒的适宜供应量应为每日50一250微克,最高的安全摄取量则是550微克。从均衡饮食中摄取硒,还是最保险的作法,尤其在相关研究仍嫌不足的情况下,选购含硒产品的消费大众,还足应注意剂量为宜。

虽然太过高量的硒会对人体产生毒性,发生如指甲变脆与神经疾病,但是低量的硒却是抗癌良方,美国癌症总署(National Cancer lnstitute)表示,只要每日200微克的硒,可能就足以对抗癌症。通常硒是存在於鱼类,肉类(牛肉、鸡肉等),五谷(米、小麦、燕麦等)与乳酪中较多,也可以健康食品补充足量的硒。

美国国家癌症学会最近赞助了一项大型临床试验,研究硒和维生素E是否能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率。预计在5年内,号召32,400位健康男性,分为四组,每人吃200微克(ug)之硒或400毫克(mg)之维生素E,或安慰剂,共7年,因此12年以後才会有结果。

钙与维生素D

第一次发现维生素D可以使癌细胞转变为正常细胞,是在一个实验室中,实验的过程是将维生素D类似物加入恶性白血球(即白血病)中,结果这些恶性白血球变成正常的血球细胞。钙的代谢、细胞的生长与死亡都需要维生素D。食物中的麦角固醇(ergosterol,一种植物硬脂醇)、奶类等可以提供人体维生素D,接受紫外线(或阳光)照射後的皮肤细胞也会产生维生素D 。

目前已开发出数千种类维生素D合成物,其中有一些正被研究对侵犯性前列腺癌是否有治疗效果。

综合维生素(或称多种维他命)是唯一被建议的维生素D补充品。有些人担心为了制造维生素D,而曝晒於阳光下会罹患皮肤癌,事实上,刺激维生素D合成所需要的阳光曝晒量,远低於引起皮肤癌的曝晒量,而且黄种人罹患皮肤癌的机会远低於白种人。

建议每日吃多种维他命,最好是一天一粒的那种,不需要特别贵或特别高剂量的维他命。

对於饮食中的钙,则众说纷纭。大部份的国外报告认为,钙是前列腺癌的危险因子。美国有数篇研究指出,不论是乳制品或食物补充品,摄取其中过多的钙,都可能会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及加速前列腺癌的恶化。但是高雄医学大学於2000年发表一项研究指出,台湾地区自来水中的钙离子含量高低,与前列腺癌死亡率没有关系,反而是镁离子含量高的地区,前列腺癌死亡率较低。

成年男子的钙摄取建议量是每日800毫克,多吃无益。若有骨质疏松症则需要较大剂量的钙。长期的荷尔蒙治疗(超过2年以上) ,比较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,需要补充较多的钙。直到今日,钙与前列腺癌之间的关系尚未有结论,因此还需要有更严谨、更系统的研究以厘清问题。

大豆蛋白质与异黄酮

与美国男性相比,大部份亚洲国家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机率及死亡率都较低,例如台湾及日本地区男性前列腺癌的死亡率,是美国的五到十分之一。研究结果认为,这两个国家之问最大的差别,可能是东方人吃很多大豆制品,例如豆腐、豆浆、豆乾等。

大豆中的有益成分,是一大类称为异黄酮(isofiavones)的色素,其中主要成分有染料木甘(genistein)及黄豆甘原(daidzein),这些有益成分具有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生长的作用。以植入人类前列腺癌细胞的免疫不全小鼠做实验发现,染料木甘具有减缓肿瘤生长的作用。观察培养中的前列腺癌细胞也发现,染料木甘会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,而这些血管负责供应肿瘤生长及转栘所需的养分,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等於切断肿瘤之後勤补给。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研究也发现,染料木甘会抑制增生中的血管内皮细胞继续生长,也会抑制肿瘤血管的生成。此外,染料木甘也会抑制数种肿瘤细胞仰赖的生长调节酵素。染料木甘的作用机转仍在研究当中,一般认为,这是一种重要的防癌物质,国人的饮食似乎逐渐缺乏此项营养素,因此应该多食用大豆制品获得补充。

1993年的研究结果显示,以前亚洲人民的饮食富含这些抗癌营养素,例如以前台湾地区平均每人每日消耗35克大豆蛋白质,以—克大豆蛋白质共含3毫克染料木甘、黄豆甘原及它们的乙型配醣体计算,平均每人每日所摄取的异黄酮高达100毫克,而亚洲其他地区人民每日所摄取的异黄酮约50毫克。一项芬兰的研究指出,血液及尿液中的异黄酮浓度愈高,与荷尔蒙相关的癌症的发生率则愈低,例如:前列腺癌及乳癌。

日本的数个研究显示,柳橙和橘子汁中也含有异黄酮成份,可抑制前列晾癌、肺癌与黑色素瘤。这项由美国农业部进行的研究,不久前於美国化学学会会议上公布。

美国癌症学会引述指出,有二十二种异黄酮素可抑制前列腺、肺、结肠和皮肤(黑色素瘤)等癌细胞生长。橘子汁中所含的两种黄酮(tangeretin and nobiletin)对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增生最有效:这两种黄酮的复合物还可以抑制黑色素瘤的成长。橘子汁和柳橙汁中的其他种类异黄酮,例如:5—desmethyl slnensetin,可抑制肺癌细胞的增生。

美国癌症学会表示,大量食用水果与蔬菜,有助於降低罹患癌症,但并不清楚异黄酮所扮演的角色,因为尚有超过四千种天然异黄酮类未被研究。

综合维生素

综合维生素(或称综合维他命,多种维他命,multi-vitamin)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许多微量营养素,例如叶酸、维生素B及C群、锌(zinc)、硒(selenium)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等。前列腺癌病人及高危险群病人购买综合维生素时,最好所含的维生素E含有约200至800 IU(国际单位),维生素C含有约250至1,000毫克,才能提供较高剂量的抗氧化剂。

此外大部份的综合维生素含有乙型胡萝卜素(B-carotene)及维生素A,这两者都是强效抗氧化剂。维生素A最好是由乙型胡萝卜素来提供,因为即使每日所摄取的维生素A量极低,但长期服用仍会造成中毒,而乙型胡萝卜素会转变成维生素A,但不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,因此较好的综合维生素,会注明其维生素A是由乙型胡萝卜素来提供。请记住,综合维生素虽然是良好的营养补充品,但绝对不是健康饮食的替代品。